2006年4月8日星期六

豆沙燒餅

一向酷愛糯米甜品的我, 基本上所有軟糯的甜品都不會放過!
可恨的是除了糯米糍和湯圓之外, 再也不懂製作其他糯米甜品了...
所以儘管本身不太喜歡太甜和太油的食品,
每次見倒街上售賣糯米燒餅的店子,
就算賣相多麼油膩多麼不吸引, 我都不會放過定必買一兩件回家品嚐
而每次結局都是非常後悔...唉...

昨天偶然看到來自日本的老婆大人的blog,
內裡很多既容易做賣相又漂亮的甜品和菜色,
看得我手癢心動, 即時拖著老公出門買材料去...
不消半小時便做好了全改以中式材料製作的「日本大福」,
未來得及拍照便悉數轉移入了家中各人肚中




今天晚飯過後, 眼見雪櫃還有不少昨天剩下的豆沙饀料,
心血來潮便做起中式豆沙燒餅來了!
成品賣相雖然不算太好, 但味道卻是一等一合我口胃的,
就連一向要在我威迫之下才會稍稍吃一丁點甜品的老公,
也按捺不住自動添吃第二件, 不單如此,
之後面上還隱隱流露出意猶未盡的神色...
看來這道甜品往後應該會是我家常客了


真的很感謝來自日本的老婆大人慷慨公開食譜


豆沙燒餅 (中式版本)

材料: 糯米粉 (約125g)、豆沙饀料 (適量)、粟粉 (少許)、水 (適量)

1/ 糯米粉分多次加入清水搓成粉團
2/ 將粉團放入玻璃容器內並以蓋或保鮮紙封好,
      用微波爐以高火煮1分鐘
3/ 翻動粉團令上下均勻受熱, 再重覆步驟2及3約3-4次,
      直至粉團完全熟透(即由白色轉至半透明奶白色)
4/ 將粉團放在熟食粘板上(塑膠或玻璃粘板為佳),
      分成4-5等份備用
5/ 取一份粉團放於預先準備好之粟粉堆內,
      讓粉團外圍粘滿粟粉, 用手拍走多餘之粟粉
6/ 用手將粉團拉開, 按個人喜好放入適量豆沙饀料,
      再將粉團重新包好成餅狀並粘上粟粉
7/ 重覆步驟5及6至用盡所有粉團
     (由於步驟5及6必須在粉團還是熱燙的時候進行,
      所以應謹記為粉團保溫)
8/ 加少量油於平底鑊燒熱, 以廚房紙吸走多餘油份,
      放入已包好饀料之粉團, 反覆煎烤直至呈金黃色即成

*搓揉粉團時, 如粉團能將放置糯米粉之容器上所有乾粉粘住,
  同時又不會粘在手上, 即粉團已搓好
*搓揉粉團時不宜一次加入太多清水, 如不小心加水太多,
  可追加乾粉補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