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遲來的邂逅 - 不鏽鋼鑊

自從多年前姐姐自置物業跟我們幾兄弟姊妹遷出自住之後,
在我家廚房廿四小時候命的一直都是漂亮可愛的易潔鑊,
隨著自住而廚藝漸長的我,
因而亦一直以為易潔鑊才是家庭主婦良伴,
從來沒有想過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就算我家的鑊經常三數個月就因為保護層剝落被迫換新的,
我單純的想法也只是便宜貨當然短壽,
可要我花大錢去買過千元的鑊也實在辦不到,
雖然無奈但也只得三不五時就去選購新的「便宜鑊」...
( 而實際上那些所謂便宜鑊也一只比一只貴,
卻沒有因為身價上升而延長壽命..../_\ )

過來這邊短短兩年多, 已經前前後後一共換了不下五、六只鑊了,
有從老家遠道帶過來的, 有從唐人街隨便亂買的,
也有在洋舖認真挑選的, 大的小的中式的西式的什麼都試過了,
卻從沒有一只長命百歲....
每每第一二天感覺良好, 第三四天開始就慢慢出現花痕,
最後逐漸擴大到不能忍受又得割愛重購,
金錢開支先不計算, 出出入入四處格價的心力腳力都讓人夠心痛了....
還得花盡心思想盡辦法才能將那些龐然大物一一丟掉...
( 要知道這邊大型垃圾真的不好丟..../_\ )

前幾天家中的IKEA便宜鑊又再宣告報銷,
痛定思痛的我決定這次真要好好選購一只耐用的好鑊了,
沒想到就在這種心態之下,
我第一次在百貨公司與我生平第一只不鏽鋼鑊邂逅了 ^ ^

初次見面, 我對這只外表平凡價格相宜的不鏽鋼鑊其實不予好評,
心想它光亮又沒有塗層的表面,
肯定會把東西黏個不易樂乎, 加上一分錢一分貨的根深柢固思想,
直覺這只便宜鑊一定不會好用
沒想到回家認真搜查一下,
網絡上卻盡是對生鐵鑊和不鏽鋼鑊的美言稱讚,
甚至差不多一面倒的反對使用易潔鑊,
就在眾聲齊齊唱好之下, 半信半疑的我就把這只鑊買回來親自測試了 ^ ^

不試還會懷疑, 試過之後實在覺得,
過往這麼多年花在易潔鑊的錢實在有夠冤枉的...
如果能讓我早點跟不鏽鋼鑊邂逅將有多好,
少說也能省個數千元吧....可惜...可惜...

經過認真的開鑊大典之後,
這只鑊先後通過了炒肉、炒蛋、煎荷包蛋、煎鍋貼和炒米粉等嚴峻測試,
每次都讓我十分驚嘆它的好用....
不單菜不會沾鑊, 清洗也很方便, 隨便用水沖一下,
用海棉輕輕擦一下就好了,
完全不會像易潔鑊般怕刮花....
簡直就是天大的開心大發現~~~ ^ ^
而且按網絡上各位用家所言,
只要我一直用心保養這只鑊,
它很可能會是我這輩子購入的最後一只鑊了,
因為它根本不會用壞~~~~
雖然開鑊和日常保養上真的有點繁複,
但單單免卻了三不五時重新選購新鑊的麻煩這點,
就能讓我真心真意的愛死它了~~~\(^ 0 ^)/




經過差不多一星期的努力開鑊後, 我的新寵不鏽鋼鑊現在長這樣子 ^ ^


開鑊方法:
1/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以清潔劑徹底清潔不鏽鋼鑊
    (據說廠商會在鑊上塗一層機油以防生鏽,
     這步驟的目的是要把這層機油徹底除去)
2/ 大火將鑊燒熱, 直至冒出白煙
    (聞說熱力會讓鋼材表面的小孔擴張, 為下一步驟作準備)
3/ 將火力減至中小火, 然後將大概1茶匙油放入鑊中,
    [豬油為佳, 花生油、粟米油等植物油為次, 但不建議用橄欖油等
    單元不飽和脂肪含量高的油種, 據聞會影響效果]
    用鉗子鉗著廚房紙去吸走多餘油份, 同時盡量將油均勻塗滿鑊內整個表面
    必要時可以換新的紙去吸, 直至塗抹完後紙上再沒有啡色出現即可
    (趁著鋼材的小孔擴張, 在其表面塗上薄薄的一層油,
     讓它好好吸收後形成保護層)
4/ 持續以中小火加熱10-15分鐘, 讓鋼材好好鎖住保護層,
     此時鑊的表面會由原本的金屬色變成啡啡黃黃的狀態,
     但不用擔心, 這層啡黃色的物體, 正正就是開鑊程序想要逹到的最終目的!
5/ 關火後讓鑊自然冷卻至室溫, 一個循環便完成了
6/ 首次開鑊的話, 一次循環並不足夠, 需由步驟2重新開始,
    連續做兩三個循環後, 才可以開始日常使用
7/ 整個過程結束時, 鑊的中央會變成焦黑色油油的光亮面,
    旁邊則是由中央放射出去由深到淺的金黃色,
    這就是開鑊要為鑊塗上的保護層, 隨著使用日子久遠,
    黑色部分會漸漸擴大至全個鑊面

日常保養:
1/ 基本上可以按平常炒菜的方法隨便使用, 也不用怕會被廚具刮到,
    但每次下油前都要先加熱至冒白煙, 讓鋼材的小孔完全擴張了才使用
2/ 鋼鑊不怕刮花, 但怕生鏽, 所以煮酸性較重的菜式時,
    酸性食材不宜在鑊中待太久, 應留在最後才下, 並在加入後儘快上菜
3/ 每次使用後, 只需以熱水清洗, 千萬別使用任何清潔劑,
    因為清潔劑會損害以油組成的保護層, 另外也因為同一原因,
    不要使用損害性的清潔用具(如鋼絲擦等)去洗擦, 以免把保護層一併擦去
4/ 遇有東西黏到鑊上, 可以熱水浸泡(或可加些少鹽), 然後用海棉輕輕洗擦便可
5/ 每次清洗過後都得馬上將鑊放爐上加熱燒乾水份, 避免水氣留在鑊上讓它生鏽
6/ 新鑊階段建議每次使用後都重新做一個循環的開鑊程序加以保養,
    待黑色保護層漸漸遍佈全鑊後便可改成間歇性保養
7/ 如一星期便用不到兩次, 建議在收藏前先在鑊上塗一層薄油加以保護,
    或先做一循環的開鑊程序亦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