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老媽子真傳廣東蘿蔔糕

廣東蘿蔔糕乃新春佳節每家必備之應節食品,
在市面上還沒有成行成市在賣成品蘿蔔糕之前,
過節前後事先準備用以招待拜年賓客的蘿蔔糕,
理當是每家每戶的媽媽婆婆媳婦女兒的基本責任,
廚藝了得之人如我母親大人,
除了應付本身需求之外,
各方親朋好友的「人情訂單」更是如雪片飛來,
只能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不停生產,
我家那小小的廚房每到臨近春節隨即變身小型食品廠,
我們幾兄弟姊妹在半推半就之下亦只能化身無償童工,
下海幫忙刨蘿蔔絲...
回想當時, 這段記憶真可以用血淋淋來形容,
因為「好食懶飛」的我們, 為了盡快完成使命脫離苦海,
往往都由刨蘿蔔變成刨手指,
拿著蘿蔔的手飛快的在鋼刨上擦過,
本來雪白一片的蘿蔔絲一瞬間抹上紅紅血絲...

蘿蔔糕這東西很奇怪, 每家每戶的製作方法基本上大同小異,
但因應不同家庭的口味, 
來自不同母親的蘿蔔糕又會有著很微妙的不同味道...
不知道是不是師奶們都是好勝一族,
各家母親很多時都會有意無意想要互相較勁,
而來自不同家庭的小孩往往亦會盲目支持自家口味才是最好最優秀...
我也是愚孝小孩行列的其中一人,
從小就吃不慣別家媽媽所製作的蘿蔔糕,
一定要出自我家老媽子的才對味
隨著老媽子年華老去精神體力大不如前,
已移居海外的我為了無時無刻想吃就能吃到我心愛的蘿蔔糕,
惟有趕緊威逼利誘老媽子將蘿蔔糕製法授傳予我 ^ ^


剛蒸好的蘿蔔糕是我的心頭好, 香軟可口又不油膩,
不過無論多心急也得等半至一小時讓它定型了才可以開動喔~~~


老公比較欣賞煎香後的版本, 味道變得更濃而且香口 ^ ^

老媽子真傳廣東蘿蔔糕

材料 (兩盤份):

白蘿蔔(六斤), 粘米粉(一斤, 約 600), 冬菇(十數隻), 蝦米(兩三把),
芫茜葱(適量), 乾元貝(五至六粒), 加瘦臘腸(兩孖), 鴨膶腸(兩孖)
*
臘味款式及份量可隨個人喜好增減
調味 (份量可隨個人口味調整):
鹽(三數茶匙), 冰糖(一小方), 胡椒粉(適量, 不嗜辣可省去),
雞粉(適量, 隨意省去亦可)

做法:
1/ 預先浸軟乾元貝、蝦米及冬菇, 臘味蒸軟, 全部配料切成細粒。
2/ 蘿蔔去皮, 刨成細絲, 切記保留蘿蔔汁。
3/ 蘿蔔絲連汁下鑊煮熟, 毋須加水, 油亦可免, 加入冰糖除去蘿蔔苦味,
    並以鹽及胡椒粉調味, 份量自行試味調整,  
    以略咸為準(因尚有粘米粉待加)
4/ 蘿蔔絲煮熟後, 連汁以大盤盛起待涼。
5/ 以臘味起鑊, 取其油份, 隨後加入冬菇及蝦米炒香,
     最後才加入元貝(元貝不耐熱, 過火會韌), 可隨個人口味加入雞粉同炒,
    
完成後盛起, 亦可加進蘿蔔絲中一同待涼。
6/ 待蘿蔔絲及配料冷卻後(需時約1小時左右, 如配料未冷加入粘米粉,
   
則難以拌勻), 拌入粘米粉。如煮蘿蔔絲時未有加入胡椒粉,  
    亦可於此時加入拌勻。
7/ 將已拌入粘米粉之粉漿注入兩個糕盤內, 每盤需隔水蒸1小時左右
    (
需時隨爐火不同或有差異), 以蘿蔔糕熟透為準 
    (用筷子以45度角插入糕內再抽出, 不見粒狀生粉為熟)
    蒸糕期間需留意鑊內水份是否足夠, 不夠可從鑊邊加水。
8/ 蒸熟後隨個人喜好加以芫茜葱點綴糕面。
附註:
1/ 蘿蔔及粘米粉份量可自行按比例調整, 此食譜為6:1, 
     喜歡較硬身可減少蘿蔔份量, 例如改成5:14:1
    如蘿蔔汁不夠拌勻粘米粉, 則可加水代替。
2/ 油份亦可自行調整, 需要時可加油爆炒配料或用一般臘味(非加瘦);
    
喜歡較少油的亦可在切碎臘味後, 反覆加以滾水浸走油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