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蠔油雞翼

從很久以前跟哥哥姊姊搬出自住的日子開始,
這道蠔油雞翼已經是我的首本名菜之一,
我是怎麼懂得這道菜式已經完全沒有記憶,
印象中並不是家母承傳,
也不是學校家政課的產物,
極大可能是我的隨意創作,
不過現在也都無從考究了
唯一能夠肯定的是,
它真的是廣受好評,
而且還是不分中外老幼都一樣喜歡,
曾經煮過給外國人朋友及老公家人等等很多不同的人吃,
每次都是連湯汁都給我徹底KO的大成功!
事實拿這個湯汁配白飯也真的是我家老公一大心頭好 ^ ^



蠔油雞翼

材料:

雞翼(以中翼為佳, 但全翼的話也可以切成三節來煮)數量可自訂,
示範圖是5隻全翼、薑三數片、辣椒二至三隻(可隨意增刪)、
蒜頭半顆(是整個蒜頭的一半, 不是半瓣)

調味料:

蠔油(約1-2湯匙)、生抽(約1-2湯匙)、老抽(約1湯匙)、
糖(約1茶匙)、酒(約1湯匙)、水(約半碗)

做法:

1/ 雞翼洗淨(如用全翼要先分切成三節), 想健康點的話,
    建議把多餘的肥油及雞皮切走, 只剩緊貼雞肉的少許雞皮用來上色
2/ 薑清洗乾淨去皮切片, 蒜頭去皮拍扁, 辣椒切絲備用
3/ 熱鍋下少許油爆香薑片、蒜頭及辣椒, 然後加入已隔好水的雞翼同炒,
    待雞翼轉色外皮稍稍金黃後灑上紹興酒(任何煮酒均可)
4/ 逐一加入水、糖、生抽、老抽、蠔油等調味料,
    翻炒均勻後加蓋中慢火燜至湯汁濃稠雞翼收水煮熟即可
    (建議不時打開翻炒一下確保不會乾水及黏底)

註:

1/ 隨著湯汁慢慢濃稠, 鹹味亦會慢慢上升, 故根本不需要加鹽調味    
2/ 另外水不宜加太多, 以免最後不能收乾,
    如果湯汁過多的話, 也可以在上菜前加點生粉水幫助收乾
3/ 按經驗所得, 油脂會把辣椒的辣味大大降低,
    而這道菜的辣味有畫龍點精之效,
    所以建議辣椒可以放膽加多點也不怕 ^ ^
4/ 這道以蠔油為主角的菜式, 所選蠔油的品質會大大影響成品口味,
    個人大推李錦記舊裝蠔油, 因為它的蠔汁成份最高,
    其他品牌蠔汁太少根本算不上是蠔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