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蒜片迷迭香烤羊腿

個人口味非常熱愛羊肉,
喜歡它那股獨特的香氣,
有人很怕羊肉的羶,
就連家母對這些重口味食品都是敬而遠之,
但偏偏我卻異常接受,
在我的世界裡, 壓根兒不知道什麼叫羶,
因為我只認為羊有它本身獨特的味道,
我稱之為羊味, 愈是濃郁我愈是喜愛,
沒有了反而覺得根本稱不上是羊肉

移居海外還是澳洲這個羊肉大國,
按道理應該可以吃羊吃很大就像吃不用錢一樣,
但因為相對牛肉而言羊肉價格仍算偏高,
而且我鍾愛的羊架羊腿體積龐大,
我跟老公兩個以蔬菜為主的膳食習慣,
實在很難一次消耗那麼大一塊肉,
再加上我本身對西菜烹調不算熟悉,
尤其對使用烤箱的菜式更可說是一竅不通,
所以雖然喜歡平日也不怎麼會買來吃
只在偶有遇上超市特價才會心動

這次的做法主要綜合參考Reader's Digest,
The Main MealTaste的網上英文食譜


這麼大一塊肉雖然中間的骨頭也不小, 但我跟老公結果還是要兩餐才吃完...

蒜片迷迭香烤羊腿

材料: 羊腿(1隻約800g)、馬鈴薯(隨意)、Butternut南瓜(隨意)、
         四季豆(隨意)、原條玉米(2棵)、蒜片(適量)、迷迭香(適量)

做法:

1/ 羊腿洗淨抹乾放烤盤上, 以適量檻欖油均勻塗抹整隻羊腿,
    灑上即磨黑胡椒和鹽調味, 並以尖端峰利小刀隨意在羊腿上刺洞
    每個深約1cm, 平均分佈在羊腿不同部分,
    塞入事先切成薄片的蒜頭及一小撮新鮮迷迭香葉備用
2/ 把羊腿以油脂較集中(如附皮部分)朝烤盤的方式,
    放進已預熱至攝氏220度的烤箱烤15分鐘,
    然後降低烤箱溫度至攝氏180度繼續烤,
    期間可不時翻面焗烤讓受熱更均勻
3/ 馬鈴薯洗擦乾淨後滾刀切成小塊, 放調拌缽中加以檻欖油、鹽及
    即磨黑胡椒等調味, 以工具或手拌勻後放在羊腿旁一起烤30分鐘
4/ 南瓜亦處理馬鈴薯的相同手法去皮切塊並調味,
    待馬鈴薯進烤箱30分鐘後把南瓜加入烤盤中同烤40分鐘
5/ 羊腿按重量和喜愛成熟程度計算所需焗烤時間*,
    時間屆滿先把羊腿取出放至另一烤盤, 蓋以鍚紙讓其休息最少15分鐘,
    馬鈴薯及南瓜則轉移至另一個已事先掃油的烤盤,
    將烤箱溫提升至攝氏230度後再把蔬菜放回烤10分鐘至表面金黃微焦
6/ 步驟5進行期間抓好時間將已清洗好的四季豆及玉米川燙至熟,
    待羊腿休息完成及南瓜等蔬菜烤好出爐時一併上菜即可

註:

1/ 原食譜會以羊腿原汁加工製作醬汁, 惟個人認為醬汁油份過高,
    改以wholegrain芥辣取代    

2/ 按The Main Meal食譜指出, 以攝氏180度計算,
    每500g羊肉之焗烤時間和成熟程度推算為:
    20-25分鐘 - 一成熟(Rare); 25-30分鐘 - 五成熟(Medium);
    30-35分鐘 - 全熟(Well Done)

    如以肉溫和質感推算則為:
    攝氏55-60度 / 非常柔軟 - 一成熟(Rare);
    攝氏60-65度 / 柔軟 - 三成熟(Medium Rare);
    攝氏65-70度 / 柔軟但帶彈性 - 五成熟(Medium);
    攝氏70-75度 / 堅硬 - 七成熟(Medium Well);
    攝氏75度 / 非常堅硬 - 全熟(Well Done)


同場加映蒜泥迷迭香烤羊架, 做法大同小異, 也是隨意調味後放烤箱,
重點是骨頭部分要先清理乾淨並以鍚紙包好才進烤箱,
開始先以附油脂一面向烤盤焗烤, 中間翻面一次, 最後出爐後先休息後切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