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鹽烤全魚

之前完全沒有考慮要用烤爐(Grill)煮食,
因為現在的房子是租來的,
烤爐單看外表就知道飽經滄桑,
從正常邏輯也知道, 租客懶理房東物品死活,
真可說是人之常情, 所以那個烤爐實在令人卻步...

不過前陣子因為烤箱門的封條脫落,
向經營電器店的房東匯報後,
二話不說七天不到家裡就出現一台全新的烤箱,
清潔乾淨的烤爐隨即入手,
才掀起了我想要挑戰烤東西的念頭
看著早前到Sunday Market買回來的不知名鮮魚,
不其然想到可以試試來個簡約風的鹽烤全魚


烤魚既香且脆, 有煎炸的優點卻又不油不膩, 烹調時間也短, 讚!

鹽烤全魚

材料: 全魚(皮比較厚的品種較為合適, 但其實魚塊也可以)、鹽(適量)

做法:

1/ 魚先剖好去鱗洗乾淨, 以廚房紙巾吸乾水份後, 用適量鹽巴醃約半小時
2/ 如魚身再次出水, 先以廚房紙巾吸乾水份後, 再輕輕撲上薄薄一層生粉,
    以熱鑊冷油中慢火把魚皮煎至金黃色; 但如選用魚皮較厚的魚(如秋刀魚),
    則無須先煎脆外皮, 直接在魚身抹上橄欖油即可進烤爐
3/ 烤爐先以最高溫預熱, 放魚前先在烤爐的鋼架上抹油,
    方法是以吸滿油的廚房紙巾直接把油抹上(可選用芥花籽油等較便宜的油),
    抹油後馬上把魚放在鋼架上進爐烤5分鐘, 期間不時注意不要烤焦,
    5分鐘後可以把魚翻面再烤2-3分鐘或直至兩面金黃酥脆即可
4/ 怕魚腥味的可在上菜前再灑點鹽跟胡椒粉調味

後記:

已無從考究的古老記憶告訴我, 烤爐的英文名稱是Griller,
跟朋友交談用上這個字亦從來沒有人提出異議過,
直至寫了這篇食譜, 網友提問Griller指的是什麼,
才讓我開始思考, 是我錯了嗎?
尋根究底之下才證實, 字典裡真的沒有Griller這個字...
很震驚自己的腦袋原來有這種無中生有的功能,
活生生自我產生一個從來沒有存在過的字,
還一直認為這是對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