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新寶物 - 麵包機

剛興起自製麵包之初, 因為不想揉麵揉到鐵手,
所以考慮了很久到底要買只有單一功能的麵包機,
還是比較多元化的桌上型攪拌機,
最後因為兩者價格相差不大,
而網友評論又普遍認為麵包機只可用來揉麵糰,
如果用麵包機直接烘烤, 成品其實不甚好吃
再加上剛好遇上攪拌機清貨減價, 一下子就決定選購攪拌機
買回來才發現, 原來這個價位的攪拌機其實還不太能操勞,
揉麵糰還是有一定風險, 雖然我已經算小心亦不算常做麵包,
但不到一年已足以讓它打出毛病來,
要回廠小休(還好問題出現得及時, 還可以回廠免費保修)

不知是幸運還是巧合, 剛好這時遇上Kmart麵包機跳樓大減價,
之前看一般價位大概100元左右的麵包機, 現在只需29元就能入手
如果當初有遇上這個價碼, 我應該就不會選擇攪拌機,
就算買回來單純只能打麵糰實在也不會心痛,
所以二話不說馬上扛回家



以29元的身價而言, 這部麵包機已經比我想像中好,
不算太像玩具


基於網友的評價, 我對這台超便宜麵包機一點期望也沒有,
單純因為實驗精神才給它一次機會, 試做了之前的彈彈方包
可能因為以洋市場為目標設計的麵包機,
不太適合用來製作水份超高的東方麵包配方,
一如所料測試出來的成品口味真的強差人意,
有點半麵包半蛋糕的狀態, 就連我一向什麼都說好吃的老公,
也皺著眉說很難吃, 以後請不要再做了...



第一次做搞不懂要把攪拌槳拿出來的時機,
所以成品長這樣


後來因為和網友討論麵包機話題,
又讓我燃起要再給它一次機會的想法,
所以坐言起行改以麵粉包裝袋上的洋配方再來一遍,
出乎意料的這次成品相當像樣, 不單口感鬆軟媲美市售產品,
就連賣相其實也似模似樣不輸以手工擀捲入模用烤箱烤的作品
我的麵包機可謂成功扳回一城讓我完全改觀


因為第一次做這個配方, 不小心把模具放得太高,
太接近發熱源讓頂部烤太焦了;
而用麵包機的成品則因為頂部受熱較差所以不夠香酥,
而且外皮其實也可以選擇更深色的選項才夠酥脆


左邊是用烤箱烤的, 右邊是用麵包機,
看起來除了頂部之外似乎沒什麼差別,
所以麵包機總算成功通過考核了


順便記錄一下這次的配方:

高筋麵粉 250g、水 160g、葵花籽油 10g、糖 3g、鹽 3g、
麵包改良劑(bread improver) 3g、速發乾酵母 3g

以Menu 1 Basic mode烘烤,
Loaf size是small, 因為用large mode成品會太闊不好分切,
選擇色澤為medium(改成dark或會更理想)

如只用麵包機揉麵發麵的話,
則需以220度烤約25分鐘(conventional oven),
注意不要放太高, 以免把頂部烤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