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雜穀方包 + 蔓越莓方包

自從買了麵包機可以安安樂樂打麵糰之後,
差不多日日都有方包做早餐,
除了餡料可以不停變換之外,
連方包口味都可以很多變

基本麵糰其實可以按個人喜好隨便變換,
近期比較喜歡周老師的牛奶土司配方
因為不用加低筋麵粉比較方便,
而且要改動做其他口味也容易計算份量

不過照慣例, 當然不會乖乖搬字過紙,
糖量和油量一定會酌量減一下,
畢竟每天都要吃, 還是盡量清爽一點比較健康


基本牛奶土司配方(12兩土司模):

高筋麵粉(275g)、牛奶(190g)、牛油(20g)、糖(15g)、
鹽(1/2 茶匙)、速發乾酵母(1 茶匙)

這份量是指用12兩土司模不帶蓋, 如果想土司頂滿出模具外,
可以將份量增加一成, 最後發酵由發至八分滿模改成發至平模,
這樣土司峰頂就會隆出模具外了;
又, 如果改成帶蓋土司模的話, 正常是最後發酵發至九分滿模,
但周老師說如果想確定土司烤出來方方正正的話,
可以考慮增加一點酵母用量或延長一點發酵時間,
等到麵糰確實頂到蓋子才烘烤, 不過就要小心不要發過頭,
讓土司內部過於空洞



要變換成雜穀方包,
只需將部分高筋麵粉換成想加的雜穀(Multigrain)份量,
周老師的配方是將當中25g的高筋麵粉換成雜穀,
我想要口感更豐富, 所以一共換掉了50g,
感覺剛好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



至於想要做蔓越莓、葡萄乾或其他乾果土司則更方便,
直接待麵糰完成發酵後把乾果揉進去就可以了,
周老師在2條12兩土司中加了275g葡萄乾,
我覺得有點太多, 所以對應周老師的一半份量,
我只加了75g的蔓越莓乾, 吃的時候已經覺得剛剛好了
不過我用的蔓越莓乾是原粒沒有切碎的,
要揉進麵糰還真的有點難度, 所以其實也不能加太多

除非直接用麵包機揉完後烘烤,
不過我又比較喜歡自己用模具進烤箱烤出來的土司風味,
所以還是少加一點好了


周老師的食譜還有紅蘿蔔土司、紅豆土司和黑芝麻土司,
全部看起來都很吸引, 以後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


無論做什麼口味, 如果是用帶蓋土司模的話,
都是用攝氏200度放在烤箱最下層烤45分鐘;
但如果像我一樣選擇用不帶蓋土司模的話,
則只需用攝氏175度烤40分鐘左右,
不過我一般都只烤35分鐘就OK了, 不喜歡烤太乾
(我第一次看錯食譜, 不帶蓋卻用200度烤,
結果把發得美美的雜穀土司烤太焦了, 真可惜)

周老師還有教導說, 如果中途發現不帶蓋土司已經上色夠了,
而烤箱又不能關掉上火的話, 可以墊鋁箔紙擋一下,
讓土司頂不會過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