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家常海鮮大集合

對於慣吃生猛海鮮的香港人,
最難於適應外國食材的地方,
可能就是可以選擇的海鮮品種變少,
而且大多只能買到死翹翹的冰鮮甚或冷凍貨色

曾經聽過兩個洋人夫婦敍述到亞洲出差被人款待的故事,
他倆看到餐桌上還會動的龍蝦刺身,
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雖然了解這在亞洲文化是頂級美食,
可是在他們而言就是吃不消

在已經有很多華人聚居的大城市,
肯付多點銀兩的話, 可能也還有一定生鮮選擇,
但我身處的城市並非這樣,
所以也只能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去一般魚店如果不是買太便宜的魚, 店家大多都會免費幫忙清理,
但如果選擇去sunday market直接跟漁民買魚,
就要有自行清理和分切的心理準備, 一向未曾學過剖魚的我,
也是這樣無師自通咬緊牙關撐過來的

現在來說說我家飯桌上會出現的各式魚類吧~


這簡直是澳洲最受華人推崇的魚鮮 - 盲鰽 (Barramundi)
用來清蒸真的很香甜嫩滑, 但價錢也比較貴


另一個非常適合清蒸的選擇是身價更貴的鱸魚(Murray Cod)
不過好像很難遇見, 這條也是從別市偷渡而來的



如果熱愛豉椒蒸魚的話, 首選就是䱽魚(Pomfret)
以前很少見, 但最近似乎變多了;
另外一種適合豉汁蒸而比較常見的是烏魚(Mullet),
不過相比之下䱽魚實在好吃太多了


除了一般白色的鯛魚(Snapper)外,
我也很喜歡買紅鯛(Red Snapper)
價錢比前者便宜但食味肉質都差不了多少

鯛魚可以蒸但肉比較硬, 所以其實烤或煎比較好,
魚頭也可以煮湯



如果買一整條紅鯛的話, 我通常會把頭、尾留來煮湯,
身體做烤魚, 而魚鰭就清蒸, 很讚喔~

剛剛全魚那幅圖中, 在紅鯛下面那條是三文鱒魚(Salmon Trout),
身價超級便宜但食味也成正比, 含血量很高, 所以魚腥味不少,
肉質也比較粗, 不是非常推介

反而上面那幾片魚片比較有驚喜, 它們是鯊魚塊(Shark pieces),
魚販一般會有很多不同品種的鯊魚肉選擇,
坦白說我有試過好幾種不同名稱不同身價的鯊魚塊,
我有買過Flake、Gummy Shark和Blue Whaler(大青鯊)
但真的不太能分辨出來各自的差異

所以通常最後都是直接選售價最便宜的~


這類鯊魚塊我比較常拿去烤, 品種選對火候正確的話,
中間的魚骨是可以烤到變成軟骨狀, 甚至直接啃掉也OK的


但如果買到沒有骨的則比較喜歡清蒸,
雖然肉質不算嫩, 但也算是可以接受,
而且真的全是魚肉沒有骨, 吃得很放心



近期的新寵是石九公(Scorpion), 以前不怎麼留意魚店有它,
一發現後買來試試也不錯吃, 清蒸有點石斑的韌皮感覺,
口感當然比較粗, 但算有魚味, 價錢也很經濟


石九公還可以拿來做魚湯, 可惜我是煎魚苦手,
常常耐不住性子去翻魚, 結局當然是大失敗,
魚煎得不夠酥香還拖累到湯不夠奶白



喜歡煎魚烤魚的話, 買一整條三文魚(Salmon)分切也是選擇之一,
這條重餘4Kg的大魚, 我們兩口之家吃了約1個半月,
其實也蠻不錯的, 只是不能經常這樣, 否則很容易吃膩



想要量少一點、價錢便宜一點, 但口味仍然貼近三文魚的話,
彩紅鱒(Rainbow Trout)是必然之選,
之前在電視跟洋廚師學到直接將整條魚去骨的手法,
所以我都習慣把魚骨去除後, 灑點胡椒、鹽和香草,
直接當成西式魚片來煎


另一個香酥惹味之選是鹽烤牙鱈(Whiting),
身型沒有很大很適合鹽烤,
喜歡喝酒的話用來做下酒菜應該也不賴



比較麻煩的是馬面魚(Leather Jacket)
這種魚買的時候已經沒有皮沒有頭, 算是多肉但骨頭也頗重,
因為沒什麼小魚刺所以很適合用來做椒鹽炸魚塊,
香口惹味成本低但工序也相對較多, 還有油煙和廢油的問題,
所以我已經不怎麼做這道菜了

魚類整理得差不多了, 以下就來說說我的其他海鮮心頭好吧~

澳洲可以買到很多不同品種不同大小的蝦,
雖然不是游水鮮蝦, 但習慣了吃冰鮮也沒什麼不好,
起碼處理方面應該比較容易嘛



體型夠大的蝦很適合豉油皇煎或直接做椒鹽串燒,
小一點的可以做滑蛋蝦仁或直接用來做湯麵配料

相比於蝦, 我更愛吃螃蟹, 可惜我比較膽小,
入廚多年還是衝不破心理障礙殺螃蟹,
所以這邊能買到的「死海鮮」也算是幫了我不少忙



雖然已找到可以買到活泥蟹(Mud Crab)的魚店, 但一來我不殺蟹,
二來兩個人吃一隻泥蟹實在太過份了,
所以我最常買的是藍蟹(Blue Crab),
曾經向漁販直接購入未經煮熟的藍蟹,
食味的確很香甜, 但無奈藍蟹實在太容易死掉了,
所以稍稍保存不當肉質就會變差
經此一役之後現在大多直接買已經煮熟的蟹回家重新加熱,
這樣就能吃到肉質鮮嫩同時又香甜味美的螃蟹了

(圖片後面那碟是待蒸的大青鯊魚塊喔~~~)


移民前我是完全不吃生蠔的, 因為身邊親朋好友的推介下,
每次去吃自助餐都會努力嘗試, 但沒有一次能打動我,
但吃過澳洲的生蠔後, 我卻變成經常會想念蠔的人了!
這邊的生蠔真的香甜鮮嫩、口感濃郁醇滑,
讓人忍不住一顆接一顆的吃下去


除了生蠔, 這邊的扇貝也非常鮮甜,
隨便加點蒜泥、粉絲、芫荽清蒸就已經是人間美味


白酒煮青口工序很簡單, 但預備工作比較辛苦,
單單洗擦青口就可以浪費好幾小時了,
所以計算成本效益的話,
似乎還是直接買已經清洗好的較為划算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沒特別留意,
感覺不常見魚店有售大蜆, 最常長駐的是這種小小的蜆(Cockles)
用來做豉椒炒蜆稍嫌沒什麼肉, 可能用來煮日式麵豉湯比較合適

不做記錄整理也不發現, 原來我家飯桌上也會出現蠻多海鮮的嘛~
可能是因為我是個很愛甲殼類海鮮的人,
而我家大爺則是無魚不歡,
所以加起來就變成海鮮菜式出場率特別高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