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百變魚蛋 (二)

自從發現自製魚蛋食譜後,
急凍龍利變成我家冰箱長駐儲備,
每次想要煮之前才拿出來解凍一下,
趁還有點半冰不冰之際打成魚漿,
之後就能天馬行空任意發揮了

繼上次整合發文之後,
不知不覺又收集了好幾道魚蛋菜式,
一於再來一次百變魚蛋續篇吧



豉椒汁的惹味加上清淡嫩滑的魚肉釀豆腐, 絕配!


不釀豆腐的話可以改成釀豆卜, 菜式變化也更大,
蒸、煮、燜、炸、煎、放湯樣樣皆能!


兩手濕水後將魚漿壓成餅狀, 煎成魚餅又是另一個新食材了


除了蘿蔔炒魚鬆(魚餅)之外, 直接配其他蔬菜也是一樣好吃

魚蛋菜式暫時告一段落,
同場加映5B媽介紹的顧肝護膽湯
材料包括: 朝鮮薊(artichoke)、牛蒡、粟米、紅蘿蔔、瑤柱和瘦肉

因為怕麻煩所以沒吃過朝鮮薊,
但又一直很好奇是什麼味道,
所以發現原來可以整顆丟下去煮湯當然馬上要試,
出乎意料原來很好喝, 香氣跟煮粽子很像,
味道甜甜的很順喉, 可能跟粟米、紅蘿蔔和瑤柱等材料有關,
乾牛蒡煮過後也還是很好吃, 不是想像中的變得跟淮山一樣軟,
依舊是粗粗的纖維帶著一點湯的香甜味, 非常合我口味


這個湯據說非常健康, 朝鮮薊可助肝臟增加生產膽汁,
進而幫助消除膽固醇, 而牛蒡則可通經脈排毒素,
加上做法如此簡單味道又討喜, 以後應該會不時出現我家飯桌


不過我對洋食材還是不太熟悉, 不懂得要如何選擇朝鮮薊,
我發現有時看到是綠色, 有時是紫色, 體型也有大有小,
但多數是均一售價, 所以到底應該如何選擇才是最好呢?
知道訣竅的網友麻煩告知一下


生日發文大贈送, 同場加映再加映


一直很煩惱蔥的儲存法, 放到土裡種雖然是最佳選項,
但這樣就很難吃到蔥最美味的蔥白部分;
如果用報紙包好放冷藏, 不到一會它就會乾枯;
又或是預先洗好切好不同形狀, 用保鮮膜包好分小份放冷凍,
蔥的爽脆口感又會盡失....
在在都只是能一不能二, 都沒有一個萬全之法


最後我選擇了蔥買回來先洗一下然後當成鮮花一樣,
用花瓶插起來放廚房水種

這種做法的好處是天氣不太熱、蔥本身新鮮的話,
應該也可以放一、兩個星期沒問題,
但一定要經常換水, 不能讓水變濁,
因為泡久了蔥的根會壞, 連累整棵蔥都會壞死之外,
也會發出臭味, 所以要特別注意,
冬天大概一天換一次水都OK,
夏天的話恐怕最少一天換兩次, 太熱還會要多換幾次

現在我不太常買蔥, 除非想蒸魚要用到蔥白,
買回來會先水種, 幼細的會先吃掉,
比較粗壯的適合土種, 所以吃的時候會切高一點,
留多一點蔥白去插種


自家後園隨用隨剪的蔥和芫荽, 真的超級新鮮又方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