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魚店小驚喜

經5B媽介紹, 才發現原來我常去的購物區有一家小魚店,
位置比較偏角落的地方, 所以一直沒注意到它,
現在每次去買菜都會順道看一下有什麼值得買的魚鮮

這家店規模很小, 但價格特別便宜,
平常2.5元買到一個三文魚頭,
在這裡會發現2個才賣2元

而且雖然店規模較小魚種不多,
但往往會發現到其他店平常不怎麼有賣的寶物



這次發現了紅鰹(Red Mullet, 又稱紅鯔或羊魚),
外表有點像小時候常吃的紅衫魚,
但其實肉質非常非常幼滑,
一開始時不留神, 第一尾的魚鰭就在清洗時弄斷了,
整塊與魚身脫離...

上網研究一下, 原來紅鰹是洋人很推崇的美味食材,
肉幼而味鮮, 我很喜歡它有一種獨特的魚味,
幼滑程度可媲美盲鰽, 可惜小刺不少,
所以老公還是比較愛盲鰽...
據說這種魚除了蒸還可以烤和煎,
下次來試試光波爐烤好了




那天去本來想買魚頭, 結果可能太晚了,
新鮮貨只剩下鯛魚骨, 買回來才想到底要怎麼吃,
最簡單直接當然是清蒸,
不過因為主骨很大而肉不算多, 清蒸似乎不是最合適的煮法,
下次要試試用來熬魚湯

這次最大的驚喜是發現魚卵!
來澳洲這麼久第一次看到魚店有售整塊的魚卵,
熱愛香酥魚卵的老公看見馬上眼前一亮嚷著要買,
回家用光波爐烤得金黃香酥真的很好吃,
不過這屬於光波爐食譜, 就留待下篇再寫吧


同場加映:
 


我很喜歡食材全面運用一點也不浪費,
像平常需要用到蝦仁的菜式, 我不會把蝦殼丟掉,
而是放在保鮮盒冷凍, 到有機會用到的時候再拿出來回溫使用

蝦頭和蝦殼其實還有很多鮮味, 用來熬湯和醬汁很好用,
先中火燒熱鍋子加一點點油爆香蝦殼, 到傳出香味時加適量清水,
加蓋轉小火燜煮一下, 然後取走蝦殼就成鮮蝦湯汁,
喜歡嗑蝦頭的可以保留, 但其實如果蝦汁煮得夠時間,
蝦頭的精華早已流入湯汁中, 所以嗑也應該沒什麼味道了


蝦汁用途很廣泛, 可以當成上湯, 也可以用來炒意粉,
這次我用來做蘑菇雞肉意粉, 雖然加了現成的蕃茄意粉醬汁,
但仍可吃出濃濃的鮮蝦味, 真的超好吃!
意粉是用壓麵機自製的新鮮貨, 非常入味好吃,
不過這樣配搭起來, 莫名有一點中式伊麵的影子,
可算是意外收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