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薑蔥炒蟹

三人行必有我師,
這次親友來訪, 又讓我深深感受這句話
除了有大師級現場示範烘焙習作,
還有特快麵包發酵秘技,
現宰私房薑蔥炒蟹和特調私房大蝦沾醬,
短短一個假期但卻獲益良多受用無窮

雖然自認蟹痴, 但對於殺蟹我始終有心理陰影,
總覺得親手了斷一條性命非常殘忍,
但偏偏蟹是一種不能吃死掉貨色的食材,
所以雖然愛吃蟹也發現賣活蟹的店,
卻一直不敢挑戰

這次親友到來的時機其實也不是蟹季,
原本是不太適合買蟹回來煮的,
但因為我說自己不敢弄,
加上家中各人其實也很喜歡吃蟹,
所以在魚店看到活蟹的當下,
也理不得那麼多當季不當季了,
反正我愛的本來就是蟹肉,
膏多不多我一向不太在乎


兩隻待宰泥蟹超級生猛, 雖然受季節因素影響肌肉明顯有點變瘦了,
但因為新鮮所以肉味超級鮮甜!


有如夢幻般的海鮮大餐: 鮮味大蝦(配極品自調沾醬)、薑蔥炒蟹,
還有5B媽介紹的蒜泥炒baby spinach,
慣吃嫩菜的香港親友也大讚好吃!


實在要大力鳴謝5B媽推介, 這次買到的生蠔真的超級肥美,
單看光澤就知道有多新鮮

薑蔥炒蟹

材料: 泥蟹(2隻)、薑片(大量)、蔥段(大量)、粉絲(隨意)、酒(適量)

做法:

1/ 先以筷子直插泥蟹腹部中心位置殺蟹, 以清水洗擦乾淨蟹身後,
    先用刀斬去蟹爪, 然後從尾部打開蟹殼, 除去蟹鰓後稍稍沖擦乾淨,
    再以廚房紙巾吸乾水份後備用
2/ 蟹爪沖洗乾淨後用刀或肉鎚拍打讓硬殼裂開方便食用
3/ 熱油鍋以中小火爆香薑片至近乎焦黃後加入蔥白同爆,
    傳出蔥香後加入蟹件翻炒
4/  開始見蟹殼變色後可灑點酒翻炒,
     加入剩餘蔥段然後加蓋燜煮至蟹熟即可
5/  這次的蟹不是當季貨色水份較多, 所以先把蟹件擺盤後,
     加入已用冷水浸發的粉絲稍稍燜煮把蟹汁收乾,
     味道不夠可按個人口味加點蠔油、醬油膏或魚露等調味,
     加蓋把粉絲燜至稍軟即可上菜

心得:

1/ 另一種做法是先以蠔油及牛奶燜煮粉絲至入味,
    最後才把已煮好的粉絲放在蟹上稍稍燜煮,
    讓粉絲的味道向下流入蟹中增加風味,
    同樣做法也適用於蝦等其他海鮮
2/ 蟹本身已有足夠鹹味, 所以烹調時完全不用加鹽也可以

同場加映:

這次還學到為現貨熟大蝦自調沾醬,
其實大致上是按個人口味隨意調配,
不過值得留意是一直以為原味鮮蝦配原始的辣椒豉油就對了,
沒有想到原來以偏甜口味的沾醬更能帶出鮮蝦的甜味
這次的特調沾醬成份包括:
生蒜泥、日本豉油、泰國魚露、味醂、麻油、芫荽碎和水,
如果不是飯桌上有人不吃辣應該還可以加點辣椒絲,
但這個沾醬真的出乎意料的好吃,
大蝦吃完以後拿來沾汆燙西生菜一樣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