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手工花素蒸餃

因為開始了製作中式麵食之路,
卻有感成績一直停滯不前,
所以趁著親友團到訪越洋訂購了孟老師的食譜書


拿到新書後放在床邊, 每晚睡前先看看老師怎麼教,
看著看著肚子會餓心會癢, 很想很想全部試做一遍,
孟老師真的很厲害!


這天收到朋友回禮, 因為送人曲奇餅乾結果換來自家種紅蘿蔔
長得非常漂亮可惜份量少少不知可以做什麼


最後決定切成細末用來試做孟老師的花素蒸餃
我最討厭切小丁這個工序,
因為除了沒有這個耐心之外也相當花時花力,
上圖這六種食材切了一個小時有多才完成,
一直重覆動作真的手也痠了


這次的外皮是按孟老師食譜製作, 但內餡卻有一定自由度,
所以我在豬絞肉中混了部分雞絞肉以減低油膩感,
也按個人口味更改了一些材料, 由於材料不少所以內餡份量也蠻多,
最後決定同時測試花素水餃食譜
另外因為怕我家老爺吃不慣餃子晚餐, 所以也製作了雞蛋麵做主食


花素蒸餃的皮在製作過程中出了亂子, 水份過多以致偏軟偏黏,
導致成品賣相遠較水餃遜色


第二天不死心以剩餘餡料再做一次花素蒸餃,
終於做出Q彈軟薄的蒸餃皮, 賣相口味都十分理想


花一整天時間分別做了花素蒸餃、花素水餃和乾拌雞蛋麵三道菜,
一心三用下三樣菜式都做不好: 花素蒸餃外皮過軟過黏;
花素內餡用來配水餃皮有點過幼, 口感不佳;
雞蛋麵切得過粗所以成品偏硬
第二天專心一意製作花素蒸餃,
終於明白孟老師說蒸餃內餡一定要耐心切碎的原因了,
因為軟薄半透明的Q彈外皮才不會像水餃皮一樣,
將精緻內餡的光茫奪去, 還能確實品味出各種食材的原味!

這次因為使用了孟老師沒有公開在公眾版面的食譜,
所以確實配方和做法不便公開,
只能分享操作過程和成品照
不過試過自己親手製作手工餃子皮後,
才驚覺手工麵食的厲害之處,
除了包餡工序更加方便輕輕一按就能黏合外,
剩下來的水餃放在冰箱一夜之後,
竟然還能一顆一顆獨立分離, 完全不會皮開肉綻或沾黏糊化,
跟市售水餃皮真的就是不一樣!

同場加映:


最近正在測試各式芒果口味, 分別買來了Honey Gold、
Kensington Pride、R2E2和Calypso幾種時令品種,
我家老爺最愛R2E2, 因為覺得它的C/P值最高,
體型龐大肉量最多, 香甜之餘肉質挺而無筋;
而我則覺得R2E2甜則甜矣但味道太清缺乏性格,
反而Calypso的甜酸平衡更得我心, 可惜體型較小不夠得體,
所以用來送禮的話還是會選擇次選的R2E2

同場加映再加映:


好友來訪見我用熱水加烤箱自製發酵箱進行最後發酵,
驚嘆需時之長令整個麵包生產工時拖長不少,
所以相授以前在麵包研習班上老師教授的發酵方法:
先以鍋口較大的鍋子熱一鍋滾水,
然後將火調至最小(近乎沒有一樣),
再把整盤麵包放到鍋子上, 上面舖上已濕水的廚房毛巾(Tea Towel),
濕度大概是把整條毛巾弄濕後再用手擰乾, 不用太濕也不能太乾,
這樣發酵麵包既有蒸氣的熱又有毛巾保濕,
一般港式麵包需時大概10-15分鐘就OK了,
比起用烤箱發酵的1小時左右省了不少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