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蓮蓉西米糕

我對蓮子沒有什麼感覺,
一般煮飯煲湯不太會想到要用它,
就算蓮子蓉作為內餡的甜點,
我也沒有特別喜歡,
如果有其他選擇的話,
我大多也會選紅豆或奶皇等其他口味

相對於黃蓮蓉, 白蓮蓉在我家地位更低,
就像很多人喜歡的某名餅店招牌白蓮蓉月餅,
在我家也比較不受歡迎,
通常是有人送禮才會出現, 我們不會主動去買,
而且也會先爭著把黃蓮蓉的先吃掉,
沒得選才會開始吃白蓮蓉的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大概是認為有益吧,
我家長輩很喜歡送我乾蓮子,
一直送卻不大消耗, 結局當然是囤在廚櫃中礙地方,
為了不要浪費長輩們的好意,
我決定改一下網友 Carol 的食譜把乾蓮子做成蓮蓉餡,
這樣就能一次大量處理,
而且成品也比較容易找地方應用

剛好最近又看到網友 wakanan 的西米糕食譜,
做好的蓮蓉正可以拿來做西米糕內餡,
順道試用一下親友幫我帶來的蛋撻模具,
真的可謂一舉幾得!


我很愛西米糕Q韌的口感, 可惜很多時為了防黏,
買來的西米糕都是充滿了油, 而且內餡都會過甜,
現在自己做可以現做現吃, 完全不加油也沒問題, 一整個清爽得多


平常吃到的蓮蓉都很甜, 油份過多讓顏色也變得半透明,
完全吃不到蓮子香; 自己做的當然是以蓮子為主角,
第一次看到顏色這麼紮實的白蓮蓉

蓮子蓉

材料*: 乾蓮子(200g)、油(適量)、黃糖(適量)、蜂蜜(適量)#

*註: Carol的原食譜材料是新鮮蓮子500g、冷水400g、花生油50g、
        細砂糖250g和麥芽糖50g;
        若換成乾蓮子120g則清水也要改為600cc;
        油類可按個人喜好換成橄欖油等液態植物油;
        甜度亦可自行增減

#註: 我家的乾蓮子囤積有一陣子, 品質沒有很好,
        製作過程中將品質不及格的材料丟掉不少,
        以至油、糖等用量純屬目測;
        我比較喜歡黃糖的甜味, 所以將白糖改成黃糖;
        另外因為我家沒有麥芽糖, 所以也自行改成蜂蜜,
        導致成品會在蓮子香中透出蜂蜜的獨有味道,
        不喜歡的話建議還是沿用原食譜的麥芽糖為佳

做法:*

*註: 先聲明我的做法是超級簡化兼低油低糖版,
        如果想做出更正常一點的蓮蓉, 建議移步往Carol的原食譜

1/ 乾蓮子洗乾淨後放飯煲內, 加入1公斤水,
    選擇slow cook程序以慢火煮1小時
2/ 取出蓮子瀝乾水份, 用手打開逐一檢查芯部是否去除乾淨,
    把所有蓮子芯取出丟棄
3/ 將蓮子放回飯煲中, 加水至剛好蓋過蓮子,
    再選slow cook程序多煮半小時#
4/ 取出蓮子瀝乾水份後, 趁熱以湯匙將蓮子壓成泥,
    過篩一次後保留幼滑蓮子泥備用,
    如有乾硬蓮子不能通過篩網則直接丟掉
5/ 不沾鍋以中小火燒熱後加入適量橄欖油
6/ 將蓮子泥加入不斷翻炒, 如過乾則可加點水,
    過濕則一直翻炒讓水份蒸發
7/ 拌入適量黃糖同炒, 邊炒邊試味確認糖量是否足夠,
    甜度OK則可關火
8/ 將蓮蓉移至乾淨器皿後加入適量蜂蜜拌勻,
    至甜度適中而蓮蓉幼滑即成

#註: 如果蓮子質素不俗, 正常煮1小時就可以完成,
       即使檢查蓮子芯工序讓蓮子溫度下降,
       稍稍加熱也可以直接進行壓泥,
       但如果蓮子質素普普, 則建議多煮一下為佳

心得: 如不是即時應用, 可先將蓮蓉分成小份,
         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冷凍保存

蓮子西米糕

材料: 糖粉(1茶匙)、西米、水、蓮子蓉各適量

做法:

1/ 西米清洗乾淨後用水浸泡1小時備用
    (我是以模具作量杯, 預計西米浸水後體積發大一倍)
2/ 西米瀝乾多餘水份後拌入1茶匙糖粉
3/ 將少量西米放入模具中(約佔1/3位置),
    加入適量蓮子蓉作餡料, 再用西米將模具填滿


我怕西米糕蒸好後不容易脫模, 所以有先在撻模上抹油,
蒸好的西米糕晶瑩剔透, 反轉輕輕用力已能脫模

4/ 將模具放入蒸籠中, 隔水大火蒸10分鐘即成

心得: 蒸好的西米糕建議趁熱食用, 如怕沾黏可在表面抹油;
         一次最好少量製作, 因為吃不完不好儲存,
         放冰箱會變硬, 不放又怕容易變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