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紅蘿蔔薯仔鯛魚湯

自從得悉我要動小手術後,
我家老媽子一直千叮萬囑出院後定必要多喝魚湯,
無奈我雖然不討厭吃魚, 但非常怕腥,
自開始掌廚以來一直不敢挑戰老火魚湯,
因為很久很久以前不怕死的試過一次,
煮出來的生魚湯腥得很可怕,
就連慣吃各式鮮魚的老公和朋友都說,
這湯真的腥到家了...
自此對魚湯敬而遠之, 只會叫老媽子煮,
自己絕對不敢亂做

可是現在老媽子遠在千里之外,
自己的身體也只有自己能靠,
烹飪之事也非我家老爺所長,
所以也只能硬著頭皮再挑大樑,
跟著老媽子的越洋指示,
翻幾翻網上食譜, 自求多福再試一次好了


沒想到這次這麼容易就成功了! 奶白的顏色是成功的標記,
這湯單單用鼻子聞也能判斷出來是好喝的湯,
入口甜甜的濃濃的, 光吃就知道很營養


這天去魚店買魚, 頭號目標本來是牛鰍(Flathead),
平常沒有要買常常看到整堆放著, 今天特意去買卻半尾不見...
還好我媽給我的指示還有另一位候選佳麗魶魚/鯛魚(Bream),
雖然身價比想像中貴, 不過又還沒到吃不起的價位,
所以還是眼一閉牙一咬買回來弄, 畢竟健康無價嘛
之前聽信老媽子所言誤認它是鰂魚,
但原來鰂魚是河魚, 而這兩尾是海魚,
正名應該叫黑魶/黑鯛(Black Bream), 難怪煮出來的湯如此鮮甜了


這天在魚店還遇到幾種新魚, 最吸引我注意的是這條Bar-cheeked Trout,
因為最近才剛看過美食節目介紹石斑魚,
雖然我才第一次發現不認識這尾魚, 但單憑外表已能判斷它一定好吃,
無論賣相和味道都非常接近石斑家族!
不過它的價碼並不特別昂貴, 而且肉厚而挻卻又不會硬,
相信如果鮮度足的話, 應該也可以用來做刺身魚生!
唯一缺點是魚味不算濃, 這也可能是為什麼價錢不算高的主因吧,
不過對我來說已經很滿意

回家google還是找不到它的中文名稱,
只能猜測它應該是龐大石斑家族一員,
有高人能指點一下我到底吃了一尾什麼名堂的好魚嗎?

紅蘿蔔薯仔鯛魚湯

材料: 黑魶魚(2尾)、紅蘿蔔(4-5大棵)、馬鈴薯(3大顆)、薑(數片)、
         水(適量)、鹽(適量)

做法:

1/ 鯛魚洗淨抹乾水, 先以湯鍋燒滾一鍋熱水備用
2/ 熱鍋以少量油爆香薑片, 放入鯛魚小火兩面煎香,
    盡量不要亂動保持魚肉完整
3/ 魚煎好後轉大火, 趁熱加入約一飯碗滾水,
    待水重新大滾後才慢慢加入其餘滾水, 水重新滾起後可轉中火,
    加蓋煮約半小時
4/ 加入已清洗並去皮切塊的紅蘿蔔及馬鈴薯, 繼續中火加蓋煮約1小時
5/ 待魚湯呈奶白色後即可加鹽調味上菜

心得:

1/ 要魚湯奶白一定要先將魚煎香, 再加以滾水同煮, 不能用冷水
2/ 魚的種類可按個人口味或市場供應自行變更
3/ 基本烹調時間為1.5小時, 但如想更濃更出味, 多煮一下亦無妨
4/ 水量可邊煮邊加, 但一定要加滾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