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小籠湯包

上次不小心把小籠湯包做成小籠包,
當然要找機會把本尊做回來,
才可以確確實實了償心願啊


自己手工製作的小籠湯包, 懶理有沒有十八摺的高超技巧,
熱騰騰香噴噴的送進嘴裡, 滿滿的湯汁噴射而出,
實在是說不出的感動


一共試了兩次孟老師的食譜, 第一次皮真的很薄, 但不知為什麼,
怎麼包怎麼破, 明明食譜說可做25個, 我嫌二人分食很麻煩,
直接改成24個, 但不單內餡用不完, 只要企圖多包一點馬上破皮,
最後做出來的小籠湯包都很小一顆, 而且湯汁都灑到蒸籠去了


第二次改以孟老師食譜的1.5倍份量製作外皮, 同樣生產24顆,
12顆剛好放滿一個12吋蒸籠, 大小剛剛好!
雖然外皮略嫌厚了一點, 但家庭製作而言這樣更好操作,
所以包了24顆沒有一顆破皮, 每顆咬下去也還是湯汁滿滿,
非常好吃!!!!


小籠湯包與小籠包除了外皮不同之外, 最大差異在於內餡的湯汁量,
小籠湯包為了做出湯汁奪皮而出的效果,
內餡中一定要加入秘密武器皮凍,
有心有時間有精力的話當然是用雞爪、豬皮自製最理想,
偷懶的話也可以用大菜加水取代, 但味道當然有差,
我為了取二者中間的平衡, 買了西洋雞湯加無糖蒟蒻凍粉做成皮凍,
切碎混入內餡中既可提供湯汁又可提升味道, 而且一點也不麻煩

同場加映:


之前看到 5B媽 做的 蕃薯軟煎餅 好像很好吃,
剛好我元宵做自製湯圓剩了一點糯米糰, 放在冰箱不知如何處置,
家中剛好也有南瓜和芝麻, 就來動手隨便做做南瓜芝麻軟餅


剛煎好香香軟軟不錯吃,
可惜我怕糯米糰煎過後會像年糕一樣黏所以沾滿了芝麻,
南瓜味本來已經很淡, 煎香後更完全被芝麻蓋過,
而我本身其實又不太喜歡過重的芝麻香,
所以到頭來我並沒有想像中一樣喜歡這個產品,
反而是最後懶得添芝麻所以直接煎的幾塊,
清清淡淡的我倒很愛, 而且原來煎好後根本一點也不黏....


浸了6星期的自製鹹蛋第一次驗收,
鴨蛋果然比雞蛋油份充足, 可惜中心仍未完全通透,
所以要繼續多泡1星期再來驗收成果


剛好買了莧菜, 驗收成果用來製作鹹蛋蒜子浸莧菜,
沒有事先研究食譜, 純憑感覺亂亂做, 賣相不優可是味道一流!


近來創意大發, 不想重覆製作沒什麼新意的豆腐菜式,
想想家裡的鬼佬鹹魚(鯷魚)也應該是時候消耗,
不如來弄一道鹹魚雞粒豆腐嚐嚐鮮, 結果味道非常不錯,
應該可以列入家常菜式成員名單


終於買到傳聞中更有益的深色牛鰍,
身型較為肥大的肚裡還有魚卵!


第一次吃清蒸牛鰍, 肉質粗了點, 但個人認為其實不差,
不過要選好吃的蒸魚, 牛鰍的魚味確實不算濃,
用來煮魚湯好像更有發揮


上文提到為了愛貓健康忍痛買了超貴小麥草,
原本還打算慢慢消耗分攤成本, 想不到還不到一星期,
收割後就發現下面已經有種子發霉了!!!!!
難怪店員再三囑咐不要澆太多水, 而且只能吃一遍,
還說因為營養都集中在第一遍的草, 第二遍就不再營養了,
原來不營養只是藉口, 會發霉才是事實!!!!

實在太憤怒了, 所以又再上網搜尋了一遍,
找到網友 方泥卡輪 的網誌, 發現培植小麥草真的很容易發霉,
想要用來給貓吃的話還是小量生產為佳,
網誌內的小麥草土法培植教學很值得參考,
待貓大爺吃完這次的天價貨後就來實踐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