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孟老師陽春麵

自從買了壓麵機後,
不時也會自製一下手打麵,
不過一直找不到適合的配方,
做闊麵沒什麼問題,
但幼麵卻一直做得一團糟,
不管加多少手粉, 只要一放進切麵刀滾動,
麵條定必黏在一起, 手動分離結果是斷成碎片,
所以雖然老公較喜歡幼麵,
但我卻很少選擇把麵片幼切

最後一次嘗試是公婆到訪期間,
用了 5B媽 大嘆非常成功的配方,
結果依然是你儂我儂不願分離,
所以在那之後就判定是我的切麵刀做得不好,
只能放棄生產幼麵好了,
反正闊麵已經很成功, 不做幼的也沒什麼差

今天隨手拿起孟老師的食譜,
忽然想起好像還沒用過老師的配方來做幼麵,
結果不做則已, 一做立刻一鳴驚人!
賽後檢討似乎是麵粉質量問題,
我因為經驗不足自己不能判斷所以一直沒有發現,
想起 5B媽 曾說她做孟老師的配方會太乾, 需要另外加水,
但跟她使用不同品牌麵粉的我卻一直沒有問題,
每次的配方都覺得剛剛好,
所以說如果 5B媽 能做成功的配方, 對我來說應該是水份太高了!
麵糰太黏結果當然是不能切成幼麵啊~~~~~!


終於成功做出有模有樣的幼麵來, 圓滾滾充滿彈力,
長長的完全不會斷開, 配上之前吃剩的芋頭鴨湯汁,
簡簡單單已經是一頓美味午餐


孟老師的食譜是四人份, 改用壓麵機製作省了努力搓麵的辛勞,
但卻要將過程重複4次, 因為每次只能處理1/4份量的麵糰


用壓麵機的好處是隨便壓幾下就可以壓出非常光滑的麵糰,
這次做陽春麵不宜太薄, 只壓到4號厚度(共9級),
但如果改成用手擀的話應該很難做到這樣的程度;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手粉方面我選了防沾能力更高的生粉,
因為如果用麵粉的話很容易會吸取麵糰中的水份,
進而成為麵糰一部分, 失去防沾功能


這次麵糰配方非常好, 麵條彈性和韌性都夠強,
做好後可以吊起風乾一下, 最後才分批獨立包裝冷凍,
馬上要吃的沸水煮幾分鐘就熟了,
做涼麵拌麵的話最好還是過一下冷水,
不過要注意把多餘水份瀝乾, 或在煮麵水中加點鹽,
不然拌起來很容易把湯汁口味稀釋了變得味道不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