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聖誕禮物曲奇

臨近聖誕新年大節,
看到網友 Helen 自家製禮物曲奇,
還佛心來著附上原作者食譜連結,
看起來既不難做又有特色,
一時手癢就趁家有客人來訪幫忙消耗,
動手試作測試一下自己的藝術天份 :P

第一次製作造型曲奇, 基本精確量度尺寸方面不成問題,
但到了製作蝴蝶結時卻遇上瓶頸,
個人美術天份有限, 最終只能降低要求勉強接受成果的不完美...


受到善良的網友鼓勵,
加上我家大爺公司聖誕聯歡正在煩惱要帶什麼東西,
這道貼題又易做的可愛點心正好適合,
所以下定決心再來挑戰一次, 加倍用心製作之下成果立見高下!

因為是要拿出來獻寶的東西, 這次沒有隨意亂改食譜配方,
乖乖用上低筋麵粉而非第一次的印度全麥粉,
製作蝴蝶結時也細心量度認真切割,
不像上次真的是隨心隨意抓個大概就動刀,
難怪這次賣相滿意多了 :)

這個食譜其實不難做,
基本配方很簡單:
100g糖、100g牛油、1顆雞蛋、低筋麵粉130g+115g、可可粉15g

做法也不難:
糖、牛油和雞蛋先打發再均分兩份,
一份篩入130g麵粉做成原色麵糰,
另一份則把15g麵粉換成可可粉做成咖啡色麵糰,
各自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1小時定形,
然後就是捏泥膠美術時間, 原色麵糰要擀成6mm厚長方形,
原食譜沒說清楚尺寸, 經過兩次實驗,
暫時發現最小可擀成20cm×12cm長方形,
別忘了要預留少許麵糰製作蝴蝶結;
咖啡色麵糰則擀成4mm厚, 長度要跟原色麵糰一樣, 濶度則不用太在意,
不過同樣要先預留一定份量製作蝴蝶結

先將原色麵糰切成4等份(即3cm×20cm長方形4個),
然後將切割出來的長方形放咖啡色麵糰上切出同等大小長方形,
以兩層原色麵糰夾著1份咖啡色麵糰做成三文治麵糰,
然後將成品兩份三文治麵糰各切割成3等份(即1cm×20cm),
合計變成6份三文治麵糰, 再將三文治麵糰放在剩餘咖啡色麵糰上,
切割出大小適中的中間夾層, 用兩片三文治麵糰夾著一片中間夾層,
三條禮物包主幹麵糰便告完工, 再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半小時定型

預留咖啡色麵糰擀成薄片, 小心量度後切割成1.5cm×1.5cm小方格,
然後再交叉對切成4份小三角形, 就成了兩份蝴蝶結組件,
預熱烤箱至攝氏170度,
取出主幹麵糰分切成約1cm厚禮物包後(約60件),
再按所需數量製作蝴蝶結組件,
將一份蝴蝶結組件斜放在禮物包上,
撕少量原色麵糰滾圓放在兩個小三角形中間,
稍稍施壓固定便完成組裝, 全數組裝好後放烤箱烤15-20分鐘,
或至餅底略現金黃即成

P.S. 暫時在預留麵糰方面仍未拿捏到確實份量,
如最後不能完全消耗, 可隨意塑型後放進烤箱同烤,
賣相不同但食味完全不受影響 ;)

10 則留言:

  1. 你做得好仔細,尺寸都講究,我無咁細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低尺寸方便下次再做嘛, 上次就係蝴蝶結無計, 搞到又大又細唔靚靚囉, 今次要送人, 唔敢掉以輕心, 自己食就無乜所謂 :)

      刪除
  2. 你好,因為不知道為甚麼在舊的網誌里不能留言所以就寫在這裡了 ~ 我想問的是為甚麼我按照你之前教的方式製作出來的年糕沒有像超市賣的那麼有較勁和那麼黏,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舊網誌的網站平台已經決定終止業務, 所以早就變成唯讀不能留言了, 再過幾天還會完全消失, 連看都看不到了, 所以我才搬家到這裡 :) 你說的年糕食譜是說綠茶年糕嗎? 其實做年糕沒什麼技巧, 如果你說做出來成果不是你想要的那樣, 可能就是這食譜本身不太符合你的口味吧, 網上食譜很多, 可以多試幾個找出自己所好 :) 而且我本身也不是年糕專家, 單憑你這麼說, 我真的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很抱歉不能為你解惑了...

      刪除
    2. 就是之前你說用糯米粉做的那種韓國年糕, 其實沒甚麼不好,就是覺得沒甚麼嚼勁,一咬就斷了,不像平常那種韓式年糕QQ黏黏的。可能是我做得不好吧,我再試幾次看看,麻煩你了~

      刪除
    3. 那個是 小小米桶 家的食譜, 我只做了一次, 不過印象中還蠻不錯的, 沒有一咬就斷的問題, 剛做好時最好吃, 冷凍後再回溫也沒有很差, 但就是粉的味道比較重, 會不會是你買到的糯米粉品牌或質量有差? 基本上它就跟做湯圓差不多, 你平常用這種粉做湯圓會QQ黏黏的話, 用來做年糕應該也不會出問題才對...我習慣用泰國製的三象牌糯米粉, 如果你換了品牌還是不成功, 看來要回去食譜主人 小小米桶 那邊再詳細請教了 :)

      刪除
  3. 哈哈,有點相似~隨意亂改食譜配方~貓媽~今次為了您的令一邊就要~乖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 我成日手多多亂咁改 :P 無法啦, 為食但又想食得健康些少嘛 XD 送畀人就唔敢亂黎啦, 始終都係唔健康版好味啦囉 hahahha XD

      刪除
  4. 曲奇做得好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Flora :) 我好畀心機做呢, 怕失禮老爺嘛 :P

      刪除